互联网时代呼唤慕课(MOOC)名师
来源: 日期:2015/11/11 浏览:5664次

互联网时代呼唤慕课(MOOC)名师

工商管理学院   梅丽霞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从2013年开始接触MOOC,2014年首次试水MOOC,体会非常深刻。就像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零售业、金融业和打车行业一样,互联网也在悄悄地改变高等教育行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学教师在MOOC所引领的互联网教育革命浪潮中如果不能走在前列,就会被大潮所湮没和吞噬。即使不是自己亲自尝试去制作一门MOOC,也必须要对MOOC有所了解和接触,学习应用MOOC资源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线下教学体系。

为了适应MOOC所带来的改变,教师需要在思想上至少做好两方面准备:(一)根据互联网学习规律,重新设计MOOC课程和知识体系,用系统设计的思路来开发知识导图,将课程所涉及知识点、知识联系、知识谱系作全面的梳理和崭新的设计,使之适合碎片化、个性化在线教学;(二)教学相长,不怕学习者挑错,传统的教室授课缺乏反馈,教师讲错了或者讲的不好的地方,学习者不会太计较;但是MOOC不同,课程内容放在互联网上,就要准备好接受万千学习者的质疑、批判、纠错和批评,甚至是泼冷水和说脏话,教师的尊严受到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虚心向学习者学习,有错就改,不断改进和完善MOOC课程内容。

在理念层面上,教师也必须改变以往站在讲台上就代表了知识权威的传统;需要谦虚自省、加强学习,不断跟踪国内国外做得最好的那些MOOC课程,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比如我本人目前最喜欢的一门MOOC,是台大吕世浩教授在Coursera平台上讲授的《史记》,形式虽然简单,内容无比精彩。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清华大学肖星老师的《财务分析与决策》和马昱春老师的《组合数学》课程之所以广受欢迎,就是因为她们已经在讲台上站了十几年,这些课程讲了几十遍,轻车熟路,随手拈来,行云流水,精彩绝伦。我本人开设的《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MOOC课程是一门新课,在中南财大才开授三年,有的知识点自己也还不是非常熟练,所以拍摄制作MOOC的时候难免要看大屏幕,影响了MOOC的“一对一”的教学效果。对于MOOC的新要求,我认为至少有三点:一是对知识点和知识导图要烂熟于心、了然于胸;二是对着镜头不必紧张怕出错,要相信制作团队可以解决问题;三是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和心血来组织课程讨论、互动答疑、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和知识交叉,让学习者能感受到教师就在身边。

MOOC不是万能药,它并不能解决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大多数问题,因此当然没必要所有老师都来制作MOOC。互联网的一个特点就是眼球经济、网络效应和晕轮效应,肖星老师的《财务分析与决策》讲得太好了,其他高校的会计课老师完全可以借助于学堂在线MOOC平台来做翻转课堂的尝试,取长补短,资源互补。毕竟,教育的本质是启发学习者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思维,MOOC不过是借助于互联网来实现这个目标,是“理想课堂的呈现”(王帅国语),并没有改变教育的本质。

互联网时代呼唤MOOC名师,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话所言“大学,大师之谓也,非大楼之谓也”。希望学堂在线能为我们的互联网教育多推出几个MOOC名师,而不仅仅是名头和噱头。

 

Copyright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技术平台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慕课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