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开启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 (一) ——什么是MOOC
来源: 日期:2015/11/11 浏览:6003次

MOOC开启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 (一)

                            —什么是MOOC

饶炎锋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对教育行业将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教育部主导的精品课程及开放课程的建设,拉开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序幕。但是,真正深刻的变化却是近年来发生的MOOC运动,其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之大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国内外著名高校都在积极探索和推进MOOC课程的建设,力图在教育市场化的潮流中抢得先机。

MOOC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简称,产生于2008年。它通过网络平台向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及完整的学习体验。学习者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分享、作业、参加考试,考试合格者由组织者颁发证书或授予学分,整个过程包括了学习所需的全部环节。其发展势头异常迅猛,201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大批著名高校纷纷加入了MOOC课程的建设,涌现了以Coursera、Udacity和edX三大课程平台为代表的MOOC平台。斯坦福大学对全球免费开放的三门计算机课程注册人数均超过10万人。该校校长将MOOC的发展比喻为教育史上的“一场数字海啸”。2013年MOOC席卷中国,众多国内知名高校相继通过加入国际MOOC平台、自建MOOC平台或加入区域性课程共享中心等形式,争相进军互联网教育,2013年被称为中国的MOOC元年。由此MOOC展现出与高等教育体制结合的种种可能。

MOOC式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翻转课堂式教学,更好的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所谓翻转课堂是指:将基本的知识讲解以碎片化视频的形式放在线上供学生课前学习,课堂上老师有更多时间与学生当面交流分享,答疑解惑。教师的角色由单纯的讲授者变为学习的指导者,学生更多的处在一种主动式、探究式的学习状态。和传统教学一样,MOOC课程也分章节,每一个小结都是一个学习单元组成的序列,这些单元有视频、习题、论坛的讨论、作业和考试。

具体来讲具有以下一些特征:(1)课程教学时长通常是5-8周。(2)课程讲解由5-10分钟的微视频(微课)组成,每个小视频针对一个概念、原理或话题进行讲解。视频中内嵌1-2道多项选择题,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回忆课程内容、促进学生集中注意力的目的,避免网络学习中注意力容易分散问题。⑶MOOC平台具有完善的交互功能,同学及师生之间可以通过论坛等工具进行充分的交流。⑷系统能够对客观题进行自动批改,主观题或论文采用学员互评的方式进行评价(由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评分标准打分),系统还能统计答题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那么MOOC和传统公开课有何区别呢?传统的公开课(如“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易公开课等)是对传统课堂的重放,45-50分钟一堂课,过长的教学视频在网络的学习环境下很难让学习者持续地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学习者类似于旁听生,很少互动。而MOOC课程不仅提供全套教学资源,而且还提供完整的网上学习经历,MOOC课程碎片化的微视频,更能适应网络化学习的需要。MOOC课程为了避免网络化学习便捷性带来的拖延心理的影响,促进学生按时完成课程,模仿传统课堂设置了开班时间、结课时间、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考试合格由组织者颁发证书或者授予学分。

在MOOC平台上同一门课程的学习者数量往往比传统课堂的人数多得多,常常可以达到数千人甚至数万人,参与者包括了各种水平的学生。这就为高质量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可能。同时,MOOOC平台通过对大量学习者行为的大数据收集和挖掘,可以更加准确的分析学习者的行为模式,为教师及学习者提供各种个性化教学方案及建议。MOOC课程的建设和运行也和传统课程不同,不再由单个教师承担,而是由一个包括教学人员、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组成的团队来联合打造,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

MOOC课程的发展将对传统的教育模式产生冲击,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迎接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作者单位:信息管理部)

文章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

Copyright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技术平台 版权所有 鄂ICP备09005423号-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
慕课公众号